吉林省第四届民办高校科研处长联席会议在长春双阳召开

发稿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4

 

       鹿城双阳,雪花飘舞。11月17日,长春科技学院教学实习基地——御龙温泉度假村会议室内,暖意融融,气氛热烈,来自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长春财经学院、长春建筑学院、吉林华侨外国语学院等省内12所民办学校的副校长、科研处长、科长等40余人齐聚一堂,召开吉林省第四届民办高校科研处长联席会议,进行民办高校科研特色经验交流。吉林省教育厅苏忠民副厅长出席会议开幕式由长春科技学院副校长欧阳军主持。

 

       会议由长春科技学院主办,校长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首先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参加会议的各级领导、各位同行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随后,他简要介绍了长春科技学院概况、学校文化及发展目标。在谈到科研时,他说,高校的科研工作是高等院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一所学校实力高低的标志,体现的是学校教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能力,关乎学校的发展。他衷心希望,此次联席会议能够结出丰硕的成果,取得圆满成功,他也希望通过本次联席会议,能够使大家相互加深沟通,建立更广泛的联系与合作,促进民办高校科研管理工作更加完善。

 

       接着,长春科技学院科研处处长姜维复从科研平台、机构设立、校内企业等六方面介绍了学校科研基本情况,他说,学校围绕办学定位、依托特殊性的域资源、结合学科建设规划,努力探索实践,形成了以鹿产品加工为主的独有科研特色,近几年取得突破性发展,副校长王艳梅以企业为主体申报的项目获得丰收,获得国家和省级经费支持1987万元。

 

 

    随后,长春建筑学院陈前副处长、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徐亚军处长、吉林建筑大学城建学院陶进副校长、长春光华学院李晓光副校长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介绍了自己单位的科研优势,阐述了现状,分享了经验,交流了做法,提出了值得探讨的问题和积极建议。

 

 

       下一届会议主办单位长春建筑学院副校长刘保垣说,民办高校科研处长联席会议现在举办的一年比一年好,已经成为了省民办高校科研发展的一个品牌。与会者谈到,虽然民办高校科研平台建设起步较晚,科研相对比较薄弱,但随着国家科研产业政策的逐步调整,随着学校自有教师队伍已经进入评聘各级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历史阶段,作为民办高校已经开始迈出了科研的起步阶段,民办高校科研工作的春天即将到来。

 

 

       最后,省教育厅苏忠民副厅长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感谢民办高校重视科研工作,表达了教育厅积极支持民办高校发展的坚定态度,结合实际工作对一些学校进行了点评,围绕教育厅下发的高校调整、高校分类管理、高等教育强省、“双高”等文件,结合长白山学者和长白山技能名师人才计划,硕士点申报、民办高校特点等内容同大家一起分享了体会,他说科研工作是基础是入口,科研工作要和教学工作结合起来,不能简单的就科研工作而谈科研工作,要做大科研,站在国家角度、宏观角度作科研,抓智库建设,抓智库的建言献策也是科研工作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强调,做有特色,做最好的教学科研才更有意义,要与时俱进,要与落实十九大精神,落实习主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要和学校主流、办学特色结合起来。在谈到民办高校未来发展时,他说,未来的民办高校都要有研究生,目前,民办高校在申报硕士点上存在着中心实验室、平台建设差距大、不愿调整结构、缺特色、内涵差等问题。他指出,研究生、博士生的培养,在某种程度上与科研工作也是息息相关的,民办高校在硕士点申报上,要充分考虑网络空间安全、信息安全、物联网发展等符合时代发展的学科。通过与公办学校结对子,联合培养研究生,提高老师自身水平,实现共同发展。他要求各高校要充分利用学校实验实习基地,长白山学术论坛,国际化交流等平台时机,研究民办高校发展对策,探索适合民办高校发展的科研工做新路子,推动民办高校为地方经济服务进程。

 

       此次会议顺利召开,为民办高校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各民办高校科研发展提供了借鉴,为如何相互合作提供了平台,为如何搞好科研工作提供了思路,树立了各高校做好科研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作者:TIME:2017-11-20